很多問題是→相對←的。


當你認為對方很難溝通,反過來思考,說不定問題關鍵是出在身上呢!


當你覺得到處都是障礙,靜心去想想,搞不好率先築起障礙的是你的


 


那天的一則新聞──『班上有自閉兒,老師說:抽到籤王!』


 


那樣的形容,除了意謂著『自閉兒』讓人很頭痛之外,也凸顯出大部分老師、甚至家長也都沒有能力去教導『自閉』的孩子。那也不能怪誰,只能說大家不瞭解『自閉』是怎麼回事,以及要怎麼去跟那樣的孩子溝通;再說我們的整個教育體系,對於『自閉』和『各種學習障礙』,恐怕仍然停留在學理上的研究,而沒有辦法超越,去獲得更深層的認知,那也難怪老師碰到自閉兒會發出那樣的無奈感嘆了!


 


本狗跟老大倒是碰到越來越多被歸類為『自閉』(或學障)的孩子(也有大人),也曾經協助一些父母、老師瞭解他們;讓老師、父母知道該如何帶那樣的孩子學習、找到與他們互動的方式。剛開始父母、老師也都抱著懷疑的態度,畢竟我們老大又沒有那方面顯赫的學經歷/專業,憑什麼告訴他們要如何面對那樣的孩子?


 


排除後天外在環境的影響,單單從『靈』的角度來看,不管一個人表現出來什麼樣子,都是他們『原本就會是的』那個樣子。所以,『自閉』或『過動』或xx都只是個識別的標籤罷了!


 


本狗就舉個例子,從『靈』的觀點來簡單說一下『自閉』吧!


 


有個被醫生判定為嚴重自閉的孩子,還領有殘障手冊喔!家人對他的未來已不存任何希望,正規的教育體系也對他沒輒了,差不多可以說準備把他給『放生』了,最後不得不選擇在家自學。有一次,他的長輩(也是教授)從國外回來,聽說他被醫生診斷為嚴重自閉,覺得很難想像...長輩印象中,那個孩子非常聰明,怎麼會變成這樣?家人輾轉透過關係找到我們老大也認識的x大數學系教授看看能否對那個孩子進行一對一的教學。


 


教授來問我們老大對那孩子的看法?老大一看,又是一個超高智慧的外星『靈』轉世降生的小孩!他只是個性上比較孤癖,IQ超高,學習、理解與吸收能力都沒有問題啊!P.S.不是每個被列為自閉的小孩都是外星靈來投胎的喔!)老大除了解析那孩子先天『靈』的特質之外,還說:「只要好好教,他未來必定有很大的作為!」於是,教授開始每週定時跟他做一對一面對面的教學。剛開始,那孩子還是表現得很畏怯,但教授以愛心+耐心,用智慧慢慢地引導他學習,那孩子也漸漸地與教授變成有說有笑的好朋友。x大校內知道那孩子是嚴重自閉兒的教授同事們,每每看到那孩子與教授互動熱絡、溝通良好,都很懷疑:「他真的是嚴重自閉的孩子嗎?!」


 


所以,『自閉』多半是人為貼上的標籤罷了!因為家長、老師沒有找到可以跟那些孩子溝通的切入點,沒有更多的愛心、耐心去面對他們,就說他們是自閉、學障!


 


這樣看來,有問題的人是誰呢?障礙來自於哪裡呢?


 


不管是什樣的個性、特質的孩子,出生來到某個家庭,都是有意義的;同樣的,他們來到某位老師的面前,也是。所以,換個角度想,班上有自閉兒特殊障礙的孩子,那樣的挑戰,可以說是讓老師有機會學習、提昇與成長的,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抽到『籤王』啊!


 


可惜的是,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喜歡挑戰、都能夠逆向思考、都願意用心、花時間去找到教育那些孩子、以及與他們互動的施力點,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孩子被貼上自閉或學障的標籤!


 


就像本狗也知道,大家看我吃八餐,看似腦袋空空空,整天吃個不停,就為我貼上『愛吃波、『白ㄔ波的標籤,而其實很少人會深入思考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在吃,而且吃那麼多東西都不會消化不良喔...?!


 


大家比較關心我為何不少吃幾餐,把時間用在研讀經典、增長智慧?!說真的,我不懂為什麼要花時間在文字的意義上轉來轉去?!當然,也不是要批評那樣轉來轉去有啥不妥,有些人或許就適合在字面上那樣打轉,也樂於那樣做,且就那樣給他轉出個名堂來可是本狗轉沒兩下就暈頭轉向,直接呼呼大睡了...這是否也叫做『學障』?!


 


總之,適合你的,不見得適合本狗孔夫子也都說要『因材施教』啊!我說過了,我比較適合吃飯、睡覺,可以再貼上『沒慧根』、『不長進』的標籤吧,我是無所謂啦,大家歡喜就好!反正貼標籤像是全民運動,我承認我有時候也會啊,那像是一種自然反應...而貼在我身上的標籤,也已經多到我懶得去數了!重要的是,波波真的就是這樣,這就是波波,本狗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就好啦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bwsboss 的頭像
    jbwsboss

    波波的靈異小報告新家

    jbws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